宜蘭大溪桃源谷 芒花賞台灣11月冬,又是「芒花賞」的季節, 以往都會去大家熟知的草嶺古道( 從福隆開始經過遠望坑、雄鎮蠻煙、虎字碑、啞口 )或七星山、大屯山,冬涼的步道上,芒花悄悄的開出白色花絮,沿途芒草夾道,柔和花序隨風搖曳,如銀白的波浪。今年,來點不一樣的,我選了「桃源谷」步道,芒花賞。 PS :只是沒想到這次爬步道,會爬到,天黑。還看到一隻螢火蟲。爬到我太陽眼鏡,失而復得。爬到我下山時意外的烤肉食材,膝蓋痛><........位處台北縣貢寮與宜蘭縣頭城交界處的桃源谷,山稜線上的一處大草原,層層起伏的山巒、遼闊的視野、還可眺望矗立在太平洋上的龜山島,景色之美聽說跟台北陽明山上的擎天崗,有相同之登頂草原的壯闊感, 中間有略向下凹的斜坡式大草坡,海拔約在440~550公尺間,幅員寬約十公里,整個草原地盡生短草,沒有一株綠樹,周邊都是為灌木植被包圍。滿滿的芒花當前景。登桃源谷大草原,有四條登山路線:烤肉分別為內寮線(蕭家莊)不到2公里最短,石觀音寺線3.5公里,草嶺線4.5公里,大溪線長達5公里。我很蠢,選了最長的大溪線 5公里,來回就10公里了,偏偏又遇到我膝蓋關節痛。起點就是宜蘭頭城的大溪河濱公園,天氣晴,停好車,備妥登山包包,已經快10點了。出發~你志氣很高,有種,敢跑出來擋路。還遇到會打 “ 驗證碼 “ 的蜘蛛先生。照例,我還是很惡劣的把他的網弄破,讓他忙一點,再重織。老樹一棵。 看到老樹,總居酒屋會特別親,活那麼久、長那麼大,總是不容易。 陽光灑落,樹葉的顏色很迷人。11月的「桃源谷步道」,剛好是台灣山菊的花期。一路都是台灣山菊伴隨,11月的桃源谷步道「桃源谷步道」應該也可以稱為「台灣山菊步道」。台灣山菊金黃色頭狀花,很像小太陽。還沒看到芒花,倒先看到一路的小太陽。立冬時節,月桃花期已過,蕨類植物也不少,倒看到我從沒看過的花,當然也不知花名,好漂亮。隨著石頭階梯越爬越高,可以從樹酒肉朋友椏間看見海,這天,海的顏色很醉人。桃源谷大溪線這條步道,就是幾乎隨時你在爬山都可以瞧見龜山島,忽左忽右,龜山島都會跑出來跟你說加油,我拍下 " 有怪獸的大嘴 " 要吃掉龜山島。有時躲在樹幹後。有時又大大方方出現。看到芒花紅了,華哥說 : 這才剛開始。這是長得像 " 玉米 " 的芒花。芒花開,白色帶點粉紅的花絮,熟了,會隨風流浪。可以遠眺海洋美景的木造涼亭。吹海風,微涼。在這裡煮午餐 “ 茄子米粉湯 “東區燒烤  + 飯後水果是大甜柿。一邊吃一邊看太平洋。宜蘭頭城境內的蕃薯寮山,山雖不高 456M,卻因與桃源谷草原步道相連,是人氣極旺的登山路線。蕃薯寮,名稱鄉土,此地當年遍種蕃薯,為銷售種植的地瓜,濱海公路旁建有草寮以販售蕃薯,因而稱「蕃薯寮」,鄰近的山頭也被稱為蕃薯寮山。有些路段夾道林蔭,因不見陽光,佈滿青苔,很美但很溼滑,猜想是那幾段路,讓我很戰戰兢兢、怕滑倒而特別用力小心,下山時才會引發東區居酒屋膝蓋關節不舒服。讓我這次爬山不是很享受。越接近「桃源谷」,就會看到 " 紅色警語 " 哈!請小心牛隻,一路上,我開始滿心期待就像是去陽明山,從夢幻牛奶湖爬到擎天崗一樣,會看到牛群。但,一隻也沒跑出來見我。小小的土地公廟,記得草嶺古道埡口一處也有供奉土地公和土地婆。就是這般的草原美景,山友直接稱這座山間谷地是「桃源谷」。終於到了「桃源谷」。華哥辛苦啦!!!那天我的尖叫聲,嚇跑,你想看的一尾蛇。大燒烤草坡上,一切都是我們的。綿延眼底的青草坡呈30度傾斜,綠草如毯,平整紮實,隨你臥躺,仰望雲天。原來「桃源谷」昔名「綑牛仔山」,是早期農家牧牛之地。才會有那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原。如果露營其中,夜間應是滿天星斗吧! 遠處的灣坑頭山,是單面山形,山形真美,像一隻哈巴狗面朝向大海 。朝向大海的那邊就與龜山島相對望 。山脊上的草原上,坐下,聽海風吹。望著遠方的太平洋。回程,再望一望美麗的「芒花賞」。這酒肉朋友天的晚晴天空雲彩及海灣很美。但其實,我們不應該在山上看到這樣的接近天黑景色,也不是我們腳程慢,貪玩,...........................................原來回程走近四分之三的山路,華哥發現我的太陽眼鏡失蹤了( 我自己都沒發現@@)我惋惜說 : 啊! 也不知掉哪了???新買的太陽眼鏡.....錢$飛了...華哥 : 我回頭去找,妳就在原地,顧背包、休息。就這樣我在原地等華哥,終於,太陽眼鏡被華哥找到,給華哥一個大擁抱,褐藻醣膠謝謝你感動你的那份心意。天也暗了晚了許多。我們開始趕路,一路幾乎都是下坡,我的膝蓋關節就是這時候犯疼。摸黑走,更小心奕奕,怕一個不小心,可就用滾的下山了,完全天黑,光完全被抽走,黑暗中,也終於平安下山了。就是天完全黑的那一刻,我們一起看見了光~啊! 飛出一點光我驚呼 : 螢火蟲。怎麼也沒想到在這時候看見螢火蟲,不可置信。在我心裡,好像是那一隻螢火蟲,刻意為我們在黑暗中點亮的那一盞光。謝謝你 保濕面膜~小小的螢火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c21hclu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