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襯衫報記者 郭影
  5年潛心創作,沉浸於對京劇的膜拜式痴迷,心懷對梨園大師絕代芳華與傲骨忠魂的敬仰,完成手繪京劇的多年夢想。林瑩,80後漫畫家,將梅蘭芳大師的一生編繪成長情趣用品篇故事漫畫《梅蘭芳》,以華美燦爛的形式呈現近半個世紀的京劇歷史,以及豐富多彩的國學、民俗與人生百態。今年是梅蘭芳先生誕辰120周年,原創手繪漫畫鴻篇《梅蘭芳》尤為引發關註。日前,記者專訪了林瑩。
  在歷史煙雲中,那些曾經與梅蘭芳擦肩而過的生命,他們對梅蘭芳或清晰、或模糊、或親切、或神秘、或婉約的印象,雖然出自同關鍵字行銷一個梅蘭芳,卻又大不相同……戲臺上的幻象與戲臺下的風骨,哪個才是真正的梅蘭芳?千里之外、咫尺之間,不同時空的境遇,梅蘭芳的形象又會有何別樣呈現?這一切,或許可以在漫畫系列《梅蘭芳》中找到新的答案。
  林瑩的印象中,有找房子這樣一幅畫捲:在老北京城的百花深處,在紅牆與綠蔭的交界之地,有一縷裊裊的樂聲。它忽而高揚,忽而低徊,穿過雕梁畫棟,穿過尋常巷陌,它朴素綿長卻又有著堅定的心——那是咿咿呀呀的胡琴聲,帶著北方的風沙與胡音,講述著許多忠孝節義、才子佳人的故事,講述著一百年來中國人說不盡的艱辛與風雅。國粹京劇作為典雅精緻的表演藝術,作為“中國之美”的重要符號,一直在我們身邊暗香浮動,生生不息。“急急風”的鑼鼓、“夜深沉”的曲牌,纏綿的唱腔、俊爽的武打、華貴美艷的妝容和戲服……如果用動漫界的切口來說,這些都是華麗的“萌點”,值得創作這付出愛與尊敬。
  這是梅蘭芳先生第一部漫畫傳記,固態硬碟怎麼想到用漫畫畫國粹京劇,畫梅先生?
  林瑩表示,我是戲迷,尤其喜歡梅派。當年電影《梅蘭芳》上映,一下子把我心中埋藏已久的願望引出來——畫梅先生。當時,我先生幫我找到梅葆玖先生的朋友吳迎先生,他住在上海,我們以戲迷身份拜訪。吳先生聽說我的想法後表示支持,但有顧慮,怕漫畫太卡通,不夠到位。
  林瑩回憶道:“我搜集素材,看梅先生的傳記、小說、沒公開過的照片、影像等各種資料,看梅派弟子演習,畫樣畫……一年後,吳迎先生看過樣畫對我的畫風和對戲曲的瞭解很有信心。一次,梅葆玖先生到滬開會,看過我的畫後肯定了這個項目,希望我做成功。”
  創作中辛苦與興奮交織。幾年間,林瑩沒有業餘時間,全身心投入創作。梨園界“寧穿破不穿錯”的行話她銘記在心,每一個動作,每一個眼神,服裝頭飾的每一處細節,林瑩都反覆琢磨,再落到筆端。對梅蘭芳先生瞭解越多,對京劇鑽研越深,越感到其中複雜與精深。林瑩說,梅先生人生波瀾起伏,歷挫折而不屈,既是傳奇,也非常勵志。
  漫畫《梅蘭芳》共5捲,分梅、蘭、竹、菊四捲與“外傳再見梅蘭芳”,從梅蘭芳入行到去世,有寫實,也有虛擬人物。林瑩說,這部以梅蘭芳先生為原型而創作的長篇漫畫作品,它所帶給讀者的不止是一個漫畫家繪製的精美畫面,所講述的不僅是引人入勝的章節,更主要的是通過這部作品去發現一位戲劇藝術家在創作背後的所經歷的艱苦、辛酸、成長,以及一個時代的變遷,還原當時真實的梨園情景、人民的文化生活風貌,從而讓讀者,尤其是年輕人更多瞭解、喜愛我們的傳統文化。令她欣慰的是,漫畫創作期間在雜誌連載,在受歐美日本漫畫影響長大的年輕讀者中反響很大,有很多人開始想瞭解京劇,去看京劇。而專業人士看後,表示肯定,認為很真實。“這是葆玖先生唯一授權的中國第一部梅蘭芳漫畫,他曾帶這套書出訪,這對我來說是莫大榮幸。”
  有人說,《梅蘭芳》不僅僅是一部漫畫,也不僅僅是線條,更是記錄了一切可查可尋之細節的如文獻般的大作,以別樣形式呈現那種瑰麗迷人。
  書中有絢爛的成功、苦痛的失去、忠誠的信念與難耐的堅守,以及純粹的愛與恨……中國當代原創漫畫的巔峰傑作,國粹之美與漫畫之彩的完美融合。這是送給歷史的禮物,也是送給今天驚喜。  (原標題:給歷史的禮物,給今天的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c21hclu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